前一晚導遊秀叮嚀我們隔天要出遠門,還有滿滿行程要跑,回飯店後別混太晚,早點休息(是說回飯店的時間也沒多早啊)當然那一晚回飯店後洗個澡就速速關燈睡覺,因為隔天一早就有個讓我滿心期待的行程。

美ら海水族館,中譯為美之海或美麗海水族館,美ら(ちゅら)是沖繩語,就是美麗的意思。早在多年前就曾在旅遊書籍中被美ら海這個大大的水族箱給吸引住,在心裡跟自己說,如果有機會到沖繩玩,我一定要親自到這個水族館看看,所以好友在安排行程的時候雖然我全程沒有參與,但口頭指定兩件我到沖繩絕不能錯過的事,一是到美ら海水族館,二是一定要吃海葡萄→很莫名的堅持,也幸好朋友們都還能接受我的わがまま,明明當中有幾個上一次都來過了,還是願意捨命陪君子的大老遠來一趟。

 

水族館位在海洋博公園內(海洋博公園的地理位置如上圖)我是後來才知道,原來水族館只是整個公園裡的一小部份,海洋博公園分為海洋專區、歷史文化專區、花卉綠地專區,海洋專區裡有水族館、海豚劇場、海豚潟湖、海牛館、海龜館、翡翠海灘、夕陽廣場、海岸步道,光是一個專區我們都沒走透了,我想,要認真看完整個海洋博,至少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。

從那霸市開車走高速公路到水族館車程約莫三小時,不過也有一部份原因是高速公路速限只有80公里,大多時候我們都按速限行駛,但是兩旁卻一直有車呼嘯而過(顯示著大家都超速),聽說沖繩沒有測速照相,也難怪沖繩的事故率那麼高了。

一直以為此趟沖繩行我可以有機會大大的跨越我的駕車版圖,自從拿到駕照後,平常開車都是十分鐘車程內的市場、大賣場和醫院,偶有幾次十隻手指頭算得出來的跨縣市。出國前大獅子也大方的讓我跟著到監理站申請駕照譯本(註:到日本開車需在出國前到監理站申請駕照的日文譯本,工本費NT$100)哪知這四天每每開口問:「累不累?要不要換我開?」大獅子就會睜大眼故作精神的猛搖頭,還假貼心的說:「你看風景,我開就好。」人家另外一台車的同學,有個不知N年沒開車的小珍,導遊秀都敢放膽讓她開,只是當她坐上駕駛座問車裡所有人哪一個踏板是油門時,有人害怕的立刻奪門而出換到我們這台車來,我就不懂大獅子怎麼就是不敢坐我開的車,所以這四天再怎麼遠的車程通通都大獅子包辦,我的譯本等同作廢。

 

下高速公路後,一路欣賞漂亮海景來到海洋博公園,公園週邊一共有九大停車場,如果主要目的地只是水族館的話,要停在北邊停車場,編號P6、P7(會特別標示是美ら海水族館),很大心的一件事情是停車免錢,不用額外付費。

 

我們是從中央入口進入園區的,站在高處就可看到整個大廣場和大海,加上這天的天氣好得不像話,心情更加的雀躍。

 

一月下旬到二月下旬有美ら海花祭,剛好讓我們碰上,所以進水族館前先賞賞花!

 

運用花草創造出俏皮版的海洋生物,是不是好可愛?

 

雖然造訪季節是冬天,不過就像好友說的並不會很冷,白天很涼爽,大中午的時候甚至有點熱,只有入夜時才需要加件外套和圍巾,也超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美好的大晴天,照片怎麼拍怎麼美。

 

大夥往水族館的方向散步前行,愛拍照的兩隻落得比較後面(因為一直想拍空景)。

 

遊客中心,可以索取海洋博公園的導遊資料,裡頭還有禮品店和咖啡館,也是遊園電車的停靠站。

 

導遊看一下錶的時間,正巧趕上海豚秀的第一場表演,於是決定先去看秀,催促大家趕緊前往劇場。

 

搭乘手扶梯的時候,眼前是這樣美麗的風景。

 

碧海藍天。

 

海豚劇場的表演也是免費的,一天五場,大家可按照自己的行程來挑選一場來觀賞,千萬別錯過,錯過可惜!

 

表演還沒開始,光是坐在這個鄰海的劇場就夠美的了。

 

表演秀的主要角色是三隻海豚外加一隻偽虎鯨。

 

唱歌、拍手、浮出水面跳舞、跳躍,樣樣都難不倒牠們,不斷贏得全場爆滿觀眾的掌聲。

 

海豚秀看過不少次,不過這一段偽虎鯨的主秀算是過去不曾看過的特殊橋段,與訓練師搭擋表演的內容是牠想要吃一整桶的魚,不要人家一隻一隻餵,於是訓練師每丟一尾魚到牠的嘴巴裡,牠都會把魚吐出來,一隻一隻丟,牠也一隻一隻吐,實在神奇,以動物的本能來說,吃是生存目的,要訓練牠把魚吃進嘴裡再吐出來,應該很不容易吧!當然這段表演也獲得滿堂彩,大家歡笑聲連連啊~ 最後,訓練師才把一整桶魚倒進牠嘴裡,算是給牠這段表演的最大犒賞。

 

不知道他們在聊什麼?

 

在介紹鯨魚的優美體態。

 

httpv://youtu.be/aIT8eqU3C8A?rel=0

精彩表演

httpv://youtu.be/_CBrfhcJAR4?rel=0

海豚真是聰明絕頂的動物。

 

海豚劇場的表演約莫20分鐘結束,看完表演,準備到水族館裡頭參觀啦!

 

入口。

 

成人票價每人1800円,自2014年4月1日起為1850円,秀導遊很給力,幫我們買到優惠票價每人1550円。

 

好像每個地方都會有一個具代表性的海生館,也不知道自己是有那麼愛小動物,連海洋生物也不放過,就這樣去了新北、屏東、澎湖、曼谷、北海道幾個海洋世界,也許有人覺得水族館不就是看著一箱一箱裝著大同小異的魚蝦,不過我覺得每個海生館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。

 

這個住著龍蝦的缸內應該擺個比例尺,才能讓拍照的結果顯示出這隻龍蝦有多麼的巨大,牠至少是我常看到的龍蝦五倍大,大家走到這一個玻璃窗前都發出了小小聲的驚呼。

 

短吻軟棘魚(白色的這一隻)。

 

雖然說這些長得奇形怪狀的小蝦小魚不是我今日的參觀重點,但順著動線而走兩邊都有好多可愛的海洋生活在玻璃窗內悠游,不看牠們一下也可惜,像牠就長得好悄皮喔,噘著櫻桃小嘴,讓我忍不住拍下牠(水族館內可拍照,但切記不要開閃光燈驚嚇到牠們)。

 

這隻蝦子還沒下水煮就先紅起來放,好豔麗的外衣。

 

這幾隻小龍蝦跟剛剛的巨無霸龍蝦相比,身型大概只有那隻巨大怪的一節角長度吧!

 

很像橫在路上的斑馬線有沒有?

 

每回看著水母在水中溫柔的浮游著,實在很難想像水母身藏毒會螫傷人的模樣。 

 

httpv://youtu.be/Kr6AEQfLhSs?rel=0

要是參觀的環境能安靜一點,就更能符合水母池這股幽幽然的氣氛了~

 

美麗的海葵,在水中輕輕搖曳著。

 

httpv://youtu.be/XtfppRmhcgY?rel=0

有小小影片為證。

 

海馬真的是看幾次都不膩,一直都是那麼可愛,好想自己養一隻喔!

 

圓翅燕魚,牠根本是要去參加舞會,衣服也太雍容華貴。
httpv://youtu.be/2bRsfqsyvII?rel=0

第一次見到牠是在曼谷的水族館,當時超驚奇的,想說這到底是魚和還蛇啊,打破了魚幾乎都是水平游的印象,牠就直直的插在沙石中晃來晃去。

此種魚類俗稱「花園鰻」,學名「哈氏異康吉鰻」,利用堅硬尾巴插進沙石裡,只露出上半身在水中飄盪,以浮游生物為生。(我更好奇的是,牠剛出生會是什麼樣的狀態?)

 

 最最受歡迎的「黑潮之海」。

沖繩海域因著黑潮暖流而蘊育出非常豐富的海洋生態,美ら海水族館遂打造了一座7500立方公尺的超巨大水族箱,將黑潮中的生物呈現在人們的眼前。

 

在來之前就 知道它很壯觀,但真的走到它面前時還是覺得很震憾!

我們造訪這天是星期六,其實遊客相當的多,不得不承認甚至有點吵雜,但是這座大水槽竟然有種沈靜心靈的作用,吵雜人聲也可以當作沒聽到,我站在它面前站了好久好久,好喜歡這裡,大概逛整個水族館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待在這裡^^

 

 黑潮之海最大的賣點就是有著人工養殖最成功的鯨鯊(豆腐鯊),鯨鯊是全世界最大型的魚類,成年的鯨鯊最高紀錄有著近十三公尺的身長,這裡的鯨鯊雖然沒有長這麼大,但平均也有八公尺(八公尺也是五個我了耶!)所以大家都會站在水族箱前靜靜的欣賞這大塊頭從你眼前慢慢游過,然後不自覺的誇讚造物者的神奇^^

 

 Super Big鯨鯊,數數看有多少個人是站在牠的身型之下?接著我發現這隻大魚正在跟右下角的魟魚上演〝向左走向右走〞。

 

鯨鯊除了體型大,還有一張又扁又大的嘴,但可不是血盆大口,牠不像兇猛的大白鯊是海底多數生物的天敵,鯨鯊溫馴多了,它大多數以巨型的海藻或是小魚小蝦甚至浮游生物為食(我只是納悶,這樣怎麼吃得飽)想知道鯨鯊的進食習性的話,館方也在每日下午三點會安排餵食秀,讓大家看個究竟,這次我們沒待到這麼晚,所以沒看到。

 

 看照片應該就不難發現我真的在這裡待很久,明明是同一個場景,快門卻壓個不停。

 

 雖然在這裡停留很久,但我還是覺得不夠,下次有機會還是會想去,也許可以去水族館旁的咖啡館坐在水族窗邊喝杯咖啡慢慢欣賞魚兒。

 

 魟魚在水裡游的方式彷彿在空中飛翔的輕快。

 

 比電影螢幕還大的水藍色螢幕,照片看來似乎像一幅畫般的虛幻,卻曾經真實的在眼前生動的表演著。

 

 不虛此行,我只能這麼說。

 

httpv://youtu.be/QAEwOJBBBOc?rel=0

也錄了一小段影片,不過現場的感覺是更棒的!

 

 注恴到最左側的半圓拱型,是館方刻意規劃讓遊客運用不同的角度欣賞水族箱。

 

 在拱型的透明厚牆下,我幾乎不顧形象的躺著看魚。

 

httpv://youtu.be/Xxca4puHdv4?rel=0

大鯨鯊緩慢的從頭上游過。

 

 還看到一隻骨折的魟魚。

 

 離開待很久的黑潮之海,最後送客的魚竟是人人害怕的鯊魚。

 

 因為兇猛,所以只能孤獨的被獨立在一區。

 

 下輩子不要再當鯊魚了好嗎?很寂寞吧XD

 

 我說,相由心生,鯊魚長得就是一副很兇的樣子,不討喜,不過男生的看法果然不同,大獅子說鯊魚的身型有種流線的帥氣!(有嗎?)

 

 看完真的鯊魚,一旁還有鯊魚的剖面解說圖。

 

觀賞完黑潮之海,其他區域完全走馬看花XD,最後在日本人最會做行銷的商品販售區買了幾個小小紀念品,開開心心的離開。

此行的重點就是黑潮之海,而這一趟黑潮之海也算是完成了我旅行的小小心願,沒讓人失望,美ら海水族館絕對是成功代表沖繩的觀光景點之一,不只是團體客愛來,就算是自由行的散客也很值得自己親自跑一趟。

 

原圖文出處:http://ppt.cc/bjeA

arrow
arrow

   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